是东南不是西北

孔雀东南飞,西北有高楼。

【蟒龙】逆向交错【不喜虐慎点】

#许久不写文笔可能欠佳
#ooc算我的
#和真人无关
#梗源名朋

Ⅰ.缘起

“我们的相遇本身就是错误。”

梦境般的模糊逐渐清晰,暖橙色的夕阳笼罩着海边安静的小渔村,收起白帆静停港口的几艘渔船随着海浪微微起伏,无序的排列却不失清闲的美感。金黄色的暖沙向下凹陷裹住略冰冷的脚背,侧着身子把疑惑的目光投向波光粼粼大海的远方,却被身后冷不丁的一声话语惊得身体微微一颤,下意识地回望,只见他一身渔民扮相,阳光打在他的脸上,好像整个人都被点亮。

他逐渐走近,咧咧嘴朝自己微笑,语气里带着几分轻松和闲散,却抑制不住眼底涌动的凄凉:“你知道吗,我们的太阳从西边升起。”

他把栓船用的粗麻绳绕了几圈搭在肩头,抬步欲走。虽然被一位从未谋面的人所说的,听起来毫无意义的话弄得不知所措,却还是忍不住发声喊住了他:“别走啊,这是哪儿,你是谁,有什么方法能让我离开这里?”

他刚刚迈出的脚踏在软沙上停住,本来垂在身侧的手摸上了粗糙的麻绳,攥了攥又把手重新放回原来的位置,他离我并不远,我无意间捕捉到了他轻轻的叹息:“跟我走吧,去我家休息一晚,到了时候你自然会离开,不要担心。”

他的小屋子修在渔村后面山丘的山脚下,离着港口和村子并不远,却能看出些他独特的个性来。十几分钟的路程,我了解到他叫许昕,世代靠捕鱼为生,他是这一带最好的捕鱼手。屋子里还生着炉火,木柴整整齐齐地码放在壁炉的一侧,被劈成恰好不会被火舌舔舐到的长度。明亮的火焰在炉里跳跃欢腾着,桌上的热茶还散发着隐隐约约地清香。

入睡以前,我听见他说:“你还有两次相见的机会,可我却什么都不剩了。”夜深人静时,我感觉他似乎有些哽咽。

再次睁开双眼,身下是自己床铺熟悉的触感,可昨夜梦境的画面显得那么真实,记忆深刻。

Ⅱ.缘中

渔村晨间的赶集很是热闹,商主小贩各种各样腔调的叫卖声不绝于耳,抑扬顿挫着给人一种仍存在于世间的亲切感,却又扰乱着思绪不知去向何处。不知何时,被身后清脆的叫卖声吸引过去,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十九二十岁年轻气盛的微胖少年,还有装着热气腾腾白色包子的一摞蒸笼。不经意间,那个少年像是注意到了自己,伸着手臂聚过头顶用力地挥了挥,像是在招呼自己过去,靠近店铺时才发觉到,那个少年打看到自己后,眼睛里一直闪烁着激动的光芒。

“诶,小哥,您长得和曾经教会我和馅儿的那个哥哥一模一样啊。”他的语调轻快,聊天的同时手麻利地捡了几个包子塞进兜里,看得出他很开心。“这几个包子就算我送给您的啦,”他把包子塞进我的手里,并没有给我推脱的时间——其实我并没有打算拒绝这份好意,因为那样也许会伤害一颗年轻的心,“如果不是当初他提点我,我早就被师傅扫地出门啦,这个包子铺都是因为他才开起来的。”

“我很好奇你的名字,可以告诉我吗?”大概是因为白拿了人家少年的几个包子,我不由自主地询问了对方的姓名,即使我可能没有机会还给他什么。

“这位小哥,我叫樊振东。你是来找昕哥的吧?往前走出了村子,沿着铺石子的小路一直走,在三岔口右转就行啦。”

对于他的解惑表示惊愕,本想继续询问他为何如此清楚自己的目的,却被前来的顾客挤开了铺子,无奈之下拍拍身上虚无的尘土,转身按着指示来到了在这世界里自己最熟悉的地方。他今天没去打鱼,因为自己只是轻扣了几下门板,他就从拉开的宽缝里面探出头来。他看见自己时还是那个最经典的微笑,却夹杂了几分意外,从他神色的细微变化来看,他的确还记得自己,但是不出片刻,他的眼底就重新染上了无奈的忧愁:“你怎么来了?”

使劲眨了眨眼睛,细细上下打量了他一番,不得不说,比起上次见面,他看起来真是年轻了不少。有些拘谨地拽了拽衣角,眯眼微笑着问他:“一不小心又回来了,我哪儿都不认识,你能再收留我一次吗?”

还是熟悉的炉火,可茶香却比上次闻起来苦了一些。晚上的屋子里很安静,他坐在床尾,自己坐在床头,除了柴火的噼啪作响外都是一言不发的沉默。深夜时熄了灯火,躺在曾经躺过的位置上,突然耳畔传来他提问的声音:“马龙,我们第几次见面了?”

“第二次,有什么问题吗?”把手枕在头下盯着窗外的星空,那是自己从未见过的深邃的美丽。

“那就是说,还有最后一次了。”他用自言自语结束了突兀的提问,浓浓的遗憾揉杂在他的失落中,听起来有些伤感。“这些给你,下次再来时找家旅店住下吧,你找不到我了。”一个钱包不轻不重地砸在自己胸前,却还是疼得吸气乱了呼吸的节奏,关于这到底是不是逐客令,自己翻来覆去想了很久。

第二天睁眼后,看到的还是自家的天花板,手覆上前胸轻轻摁压着揉了揉,昨天被砸的疼痛好像仍然触碰着神经。

Ⅲ.缘落

仍旧是小小渔村最热闹的赶集光景,可是搭在岸边的木板却看起来像是崭新的一般,村里的几栋房屋也不是上次的位置。耳边回响的是叫卖声那熟悉的抑扬顿挫,把手插在外套衣兜里,沿着路漫无目的地走着。偶然间路过一家敞开远门的青石坊时突然听见了一声声严厉的呵斥和小孩子抽噎的央求,紧接传出的是重物狠狠砸地的哐当声,好奇地靠近,扒在门板上向里望去,一个白胖的小男孩正一脸委屈无措地站在院子里的石路上,看着摔在地上的擀面杖眼睛里泛着泪花。

“你怎么了?”自己平时最见不得无辜的孩子被人欺负,眉头微蹙走过去站在孩子前方,蹲下来轻轻拽着他的手,帮他拭去眼角的泪水。

“我,我学徒多年,可是却和不出好的馅儿,总是给师傅丢脸,快被逐出师门了——”面前的孩子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抽噎着,话里还加着断续的打嗝。

自己旧时倒是经常跟着母亲蒸各种馅料的包子出去卖着养家糊口,据说还是祖传的秘方馅,在一片区域里广受好评,自己虽然不会包带着褶儿的面食,和馅儿却还是一顶一的好手。手把手的点拨着破涕而笑的孩子,他理解力其实很好,而且天赋异禀。

“差点儿忘了,我叫樊振东。小哥哥,等我长大了一定会报答你的,爹妈教导我受人恩惠后一定要留下姓名来日报恩。”这个名字像是一道电流击中心脏,引起一阵酥麻的感觉。想起曾经初到这里听到的“我们的太阳从西边升起”,就像拨开云雾见天日一样明了了一切。

“嗯,等你长大了一定要开一家包子铺。”

“嗯,为了小哥哥教我的技术,我也要开一家最好的包子铺。”孩子笑的满脸明媚。

“小弟弟,你不是说要报答我吗?帮我个忙吧,如果将来你在铺子门口看见一个和我长得很像的人,叫住他,给他一袋包子,告诉他去捕鱼手许昕家的路。”太阳是不会陨落的,比起埋没进黑夜,我更希望你能在黎明找到我的踪迹。

又是一轮美丽的夕阳,整片海水都被染上橙色的光,冰凉的双脚依然埋进沙子里,双手插在衣兜里眯眼微笑着,看着不远处抛锚停船,然后拽着盘好的麻绳跳下船的他,他还是挂着轻松又闲散的微笑,身上有着年轻的朝气蓬勃。

把脚从沙子的拥抱中抽出,迈步过去阻挡了他的去路,阳光打在自己的侧脸上,闪得自己只能眯着眼注视他:“你好,我叫马龙。”除了能标明身份的姓名需要告知,剩下的一切问候都在此时显得多余。

你会记住我的。

“你好,我是许昕,看样子你不是本地人吧?”他咧嘴笑着搓了搓满是海沙的手掌,眼底满是看见新鲜事物的新奇感。

“对,我可以在你家住一晚吗,时间到了我自然会走,不用担心。”自己也是保持着微笑,克制着眼底浓浓的悲伤,不让它们从眼神中流露出来。

这大概是我们最后的相见了。

“你知道吗许昕,我们的太阳是从西边升起的。”暖暖的阳光照在对方的脸上,照亮了他有些疑惑的复杂表情。我们的缘分不也是在这可爱的海滩诞生的吗。“我们的相见本身就是错误。”

那么,再见了,我世界里最佳的渔民,许昕。

重新醒来,熟悉的床和房间,却再也找不到曾经的梦。

*逆向交错的时间,一个人的诀别却成为了另一个人的初遇。再这样一条成为了莫比乌斯环的时间轴里,两个人不断的相遇,不断的分别,不断的轮回往复。却没有任何可以得到更多的机会。
相遇本身就是错误,又谈何相爱。*

评论(1)

热度(7)